写下所有卑劣和卑微的心思
往狭门去吧 生死已定

© 琉奈♪Sagi
Powered by LOFTER

[170224]记一笔

      "作为一种制度,一旦建立,便多多少少带有一定的制约性。但中国古代封建社会是个典型的人治社会,皇帝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力,而宠臣和功臣也有很大权力。主张人治的皇帝和宠臣总是千方百计地将法治的制度控制在自己的权力之下,使制度为自己权力服务。故制度实行程度的深浅、制度的实际效用以及制度本身的破坏,往往依赖于制度执行者实际威望的高低和权力的大小,并不取决于制度本身的约束力和法治效力。但据一般情况而言,制度的法治性质总是要顽强地按自己的本来面目即遵循制度的演变规律而发展。中国古代的政治制度就在这种人治与法治的矛盾斗争狭缝中曲折地、缓慢地发展,以致于有些制度到后来往往改变了它原来的面貌,或者走向了死胡同。

      ……

      纵观唐初枢密院只有掌机要文书一人,到宋代成为一个庞大机构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出中国古代具体制度在人治与法治斗争的狭缝中发展变样的经过。同时也可说明,在根本制度没有改变的情况下,任何具体制度无论初设时的主观愿望多么良好,其最后结果总是事与愿违,中国封建社会的历史已经逻辑地证明了这一点。"

评论